***何謂修道生涯***問者:我想知道什麼是修道生涯,我曾在寺廟住過幾個月,每天都靜坐讀經,生活得非常有紀律,我參訪過許多寺廟,我盡量使生活簡化,不殺生,也不傷害他人,但修道生涯顯然不只如此,?我練過瑜伽,參過禪,修過許多法門,而且一直茹素,但是我總覺得這一切只是實相的外圍罷了,因此想和你討論一下,你心目中的修道生涯到底是什麼?

答者:你所謂的修道是什麼?修道難到不就是去除分別心嗎?把好惡,人我,該與不該,世俗與靈性的分別全都拋棄,分別心就是衝突之源,有衝突的生活就不是修道的生活.我们必須深入了解衝突的來龍去脈,柴才能過真正的修道生活,這份了解就是智慧,有了智慧行為才能健全,大部份的人所謂的智慧指的不過是政治上的狡辯,商業上的精明能幹和熟練的技術罷了.

問者:但是過去的一切在不該出現的時候仍然會浮現心頭;它還是會造成衝突.

答者:要想覺察心中的記錄,必須保持如如不動,只有從這些記錄中解脫才是真正的修道,覺查這些記錄並不是要你把它們掃蕩乾淨,而是要從截然不同的次元來觀察它們,毫無揀擇地覺察自己所有的心念活動,還有外在發生的事物,這就是解脫之道,毫無揀擇的覺察就是愛的行動,愛的行動就是修道,也是真正的道心,因此修道,道心,人生與愛根本是一體的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師徒對話**********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