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個月去台北女兒帶我去"誠品書局"看到[沈思錄];決定買回家.

裡面有一則對話提出來和大家分享--

年輕人請教年長的智者..[如何讓自己愉快,也能帶別人愉快?]

智者笑著對他說..[你有這樣的願望,實屬難得,許多比妳年長的人都沒想過這個問題.]

年輕人滿懷虔誠,臉上沒有絲毫得意.

智者接著說:我送你四句話,第一句,把自己當成別人,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意?

年輕人想了想:是不是說當我傷心痛苦的時候,把自己當成別人,這樣痛苦就會減輕;我欣喜若狂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和平?

智者微微點頭:嗯,有慧根.第二句話,把別人當成自己.

年輕人沉思一下: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樣就能真正體會到別人的不幸,理解別人的需求而且再別勳要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幫助.

智者露出戰賞的眼神繼續說道:第三句話,把別人當成別人.

年輕人立刻回答:這句話一四是不是說要充分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?

智者哈哈大笑說:很好!很好!第四句話,把自己當成自己.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以後慢慢品味吧!

年輕人仍然感到不解問智者:這四句話之間比此有許多矛盾之處我如何融會貫通?

智者說:很簡單用你一生的時間和月曆去感悟.

"唉"~真的好復雜不知你悟道了嗎?期盼你的分享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